[副八]你不知道的事(一)

…OOC…

正文以张日山视角为主(没写过超过一千字的文章,楼主很凌乱)

 

第一章 神棍

    张日山走进一间废弃的宅子。这宅子破落不堪,大概很久没人居住,门都不知道哪儿去了。天井里横七竖八放着一些柴火,廊下摆着一张破旧的矮桌,地上还散落了几堆稻草。迈步跨进屋子里,四周都是厚厚的蜘蛛网,杂物破碎凌乱,只有靠窗的地方收拾出了一处尚算干净的区域还铺着稻草,看来时常有人来这里来歇脚。

    张日山依着墙坐在稻草堆上,几天没合眼又粒米未进让他有些疲惫。佛爷命他查探下周边的局势,没想到黑桥寨白桥寨的人都这么排外,所有店铺都不做他的生意,有钱也买不到吃的,幸好刚才有个婆婆给了他一个馒头。张日山从怀里取出馒头,看着这馒头思绪飘回了五年前……

    那天时值正午,烈日当头,他刚办完佛爷交待的差事,回长沙的时候路过邙山,在一间荒废的破庙前歇脚。庙里杂草丛生几乎无处落脚,还有个疯乞丐正发着癫在庙里绕来绕去,张日山就转身上了门口的一颗大树。那树大约有上百年了,枝杈纵横树叶茂盛,遮阳效果奇佳,视野又好。张日山挑了一个树杈坐了,然后从随身的包里拿出几个馒头,一边吃一边观察四周。

他就是在这个时候闯入他的视线,一身灰白的道袍,头上戴着九梁巾,脚下踩着云袜十方鞋,左肩背了一个褡裢,右手拿着一个幡,上书“一卦准”,边上还有一行小字“不准不要钱”。明明是很普通的算命先生打扮,偏偏在他身上多出了一份脱然于世的感觉,加上他极好看的五官,光洁白皙的脸庞透着一丝柔和,浓浓的剑眉下一双招人的桃花眼熠熠生辉,鼻梁高挺,嘴唇丰润,清风拂起他宽松的道袍,真是谪仙一般。

张日山心想:“肯定是个神棍,山羊胡子都没有。”

算命的循着声音走进破庙,穿过杂草丛,停在疯乞丐面前。疯乞丐沉浸在癫狂状态,一边喊着“不要吃我!不要吃我!”,一边狠狠的撕扯自己的头发,弄得头上血迹斑斑,惨不忍睹。

算命的蹲下去靠近疯乞丐柔声问:“谁要吃你?”

疯乞丐一把挥开他:“你是谁?你也是来吃我的?”随即又陷入了癫狂状态,“不要吃我!不要吃我!”。

算命的转身从褡裢里拿出一个竹筒,拔掉盖子放到地上,一阵白烟缓缓升起,算命的在烟雾中沉下眼,双手掐诀慢慢转身,令人不禁产生一种飘飘欲仙的遐想。

疯乞丐看到立刻跪下磕头:“大仙,大仙救我呀!”

“下跪何人?”

“草民村东李二。”

“你惧怕何物?如实招来。”

“头发!好多的头发!头发吃人!大仙你一定要救救我呀!”

“本大仙可以救你,但是你必须告诉本大仙发生了什么事。”

“是!是!后山有个山洞,我一进去就有好多头发要吃了我。大仙救我呀!”

“好,待本大仙施法。”说着转过身从褡裢里拿出一把剃刀打开。算命的勾起嘴角露出一个偷笑,眼中波光流转,眼底浮现两条弯弯的卧蚕,两个小酒窝甜甜的挂在脸上,月牙儿般的贝齿中有一颗俏皮的小虎牙仿佛会闪光,张日山被这灿烂的笑容晃了眼。刚刚还仙风道骨的没有一丝烟火气,如今却可爱的谁见了都忍不住想亲近几分。

“你要干什么?”疯乞丐吓得躲到一边。

算命的转过身又变回了大仙,沉声道:“不要动,此乃本大仙的法器。”。

 “噗”张日山喷出一口馒头,差点儿呛着,心想,“佛爷说的对,算命的果然都是骗人的。”

“赶紧坐好,闭上眼睛,不叫你睁开就不许睁开。”

疯乞丐听话的乖乖坐好。算命的仔仔细细地帮他把头发都剃光,然后把他身上的碎发掸干净,接着又掐起诀,“好了,发妖已除。”

疯乞丐摸摸头开心的给他磕头:“谢谢大仙!谢谢大仙!”

“你记住,以后每五日去村西头的李剃头匠那儿找他一次,我已经将秘诀传授给了他,去上七七四十九日,发妖便会魂飞魄散。”

“真是个神棍。”张日山跳下树杈,疾步回长沙复命去了。

“滚滚滚,这里是我的地盘。”门外的响动惊醒了张日山的回忆,他抬眼看到门口有一个胖子的背影。

“小兄弟,我看你印堂发黑,有怨气郁结于心,不如,我给你算一卦?”

这熟悉的声音,忽悠人的语气,不靠谱的言辞……张日山一跃起身往外走。

 

第二章 再次相遇

“你还是先给自己算一卦吧,你要倒霉你知道吗?”

“哎呦……”

张日山冲到门口就看到那神棍被胖子推翻在地,他一把揪住胖子的衣领。

胖子被张日山眼中的怒火吓了一跳:“关、关你什么事?”胖子抓起手边的一个木制托盘拍向张日山。

张日山迅速扣住胖子的手腕,劈手夺过托盘,一脚把他踹飞出去。胖子跌进了杂物堆,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托盘抵住了咽喉。

“哎……别!”神棍扑过来拦下了张日山,一脸甜笑的跟他道谢。

张日山放下托盘看着他。这神棍一身贫民打扮,灰头土脸,头发上还沾了几根稻草碎屑,却依然笑得灿若星河,勾着酒窝,露着小虎牙,眉眼弯弯的甜到人心里,让人移不开视线。

胖子乘机求饶:“大哥、大哥我错了!绕了我吧?”

“滚!”张日山恼羞成怒,居然看这神棍看的发愣。胖子如蒙大赦,跌跌撞撞跑出院子。

神棍拱手致谢:“今天真是多亏小兄弟出手解围。”张日山没理他,转身把地上的稻草收起来铺到矮桌旁的台阶上,然后从杂物堆里翻出一个木盆。

神棍再次凑过来:“敢问小兄弟怎么称呼?”

“谁是你小兄弟!”张日山甩了他一个白眼,走回矮桌边,把木盆倒扣在地上坐了上去,心想:你哪来那么多小兄弟!

神棍低头偷笑,很自觉的凑过去坐到铺好稻草的台阶上:“敢问小英雄怎么称呼?”

“……”张日山恨不得封住他的嘴,还有他眼里“你好幼稚”的窃笑。

“好汉?”

“阁下?”

张日山咬牙恨恨的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:“张.日.山!”。

“张日山……莫非阁下是长沙最高长官张启山的同胞弟弟?”神棍往后挪了一点。

“不是。”张日山瞥他,那个“我好怕怕”的表情是什么意思。

神棍又甜笑着凑上来:“哎呀我就说嘛,阁下丰神俊秀怎么能是长沙第一凶的兄弟呢?”。

“我是他的副官。”张日山看他一脸吃瘪的表情嘴角不自觉勾起。“还有!”张日山顿了一下,捡起一截凳子的断腿,“别再让我听到‘阁下’。”断腿被咔的掰断。张日山满意的看到神棍一个哆嗦又退了一步,心想,“佛爷说的果然都是对的,对付算命的不用讲道理,直接武力镇压。”

“原来是张副官,在下别无所长,不如送一卦作为答谢可好?”神棍笑得一脸讨好。

“我不信这种东西。”张日山撇嘴。

“要不摸个骨?”

“要不测个字?”

张日山又开始头疼:“你……”。

神棍立刻截住他的话头:“你,亻和尔,卓立人傍字,谋为倚旁成。”神棍摇头叹息,“不妙啊不妙。”

“什么不妙?”

神棍一脸严肃,跟祖师爷上身似得:“张副官近日有一劫,先凶后吉,须有贵人相助才能安然度过,三日后正午你出门往南走自会遇到贵人。”

张日山回他一个白眼。

“哎……你别不信呀!”

“你去哪儿?”张日山答非所问。

“我?我回长沙城啊。”神棍愣愣的回答,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“哎……你别转移话题呀!”

“走!”张日山站起来就往外走。

“走?去哪儿啊?”神棍在后边儿喊。

“长沙城。”张日山头也不回,步子却很慢。

“哎……张副官你等等我啊!”神棍小跑几步跟上来。

 

——本来是想用拼截图来讲述的一个脑洞,但是内容太长了,好多情景找不到图来表示,只好尝试写文,所以好多都是剧中的场景,但是人物不是原装的,因为没有老九门的背景,都是正直的人,爱护国家文物的人。文笔渣,情节幼稚,请多包涵,凑和看看……任何留言都是鼓励么么(*  ̄3)(ε ̄ *),希望能得到大家的修改建议(づ ̄3 ̄)づ╭❤~ 

评论(10)
热度(19)

© 区区南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